close

                                               摯友繁曦



帽子 ~   民國四十一年秋天,我到台中一中報到,並搬進校內的學生宿舍從此開始了三年拼功課考大學的辛苦歲月台中一中是明星學校還保有日治時期學長可以管教學弟的傳統。我們這些高一新生和學長同住一棟宿舍朝夕相處還真有些怯怯怕怕地

  初到一中,不了解為什麼有些高年級生帽子已破舊不堪還神氣活現的戴在頭上原來是承受日治時期的校風--帽子舊代表班級高資格老,權威的象徵心血來潮可找個低年級生訓斥一翻難怪有些同學拿帽子擦桌子,椅子


 漢忠兄是民國四十一年春季入學的,算是比我高半年的學長他也是住宿生分配在第八寢室二年多相處並無以帽子增加權威的習慣,反而衣冠整潔內歛自信彬彬有禮


國語 ~    在我們那個時代的住宿生,能夠外出到恩德元吃幾個牛肉餡餅,然後再到豐中戲院看場電影,已是最高享受了有天晚上我外出歸來黑夜中,遠遠地看到操場邊有人在練雙槓,動作敏捷輕巧我一步一步的走進觀賞正看的出神時漢忠兄已練功完畢主動走過來親切地和我這位新生打招呼並且邊走邊聊繞操場一週回到寢室


在他和我談話中,讓我感到驚奇的是他說得一口標準國語那時光復不久雖然流行說國語但多數同學說的是台灣國語四川國語”,像他這樣字圓腔正的並不多這是第一次和學長交談的場景事隔五十年至今思之歷歷在目…。


從軍 ~   我到一中不久,就聽說春季班有三位姓李的運動好,功課棒,人稱三劍客而不名三李都是南部來的住宿生都是藍球選手每次球賽在球場上合作無間另方面每次考試都在前三名爭來爭去故有三劍客之稱。.


      三劍客即李漢忠,李為璜,李齊相是也.其中漢忠兄身材挺拔,又是訓導主任心中的模範生,被選為值星官,每天早上升旗典禮擔任大隊長,喊口令,英姿挺拔,動作優美,令人印象深刻.


      在我們那時代,擺在面前最好的一條路就是啃書本,拼聯考,去留學,這也是當時普遍認同的主流價值以漢忠兄的學業成績再加上春季班早半年畢業多半年衝刺考上台大應無問題。.這由三劍客另外二李都考上台大工學院可以印證然而漢忠兄卻沒有參加聯考選擇了投筆從戎成為陸官二十七期的高材生。.


   原來那時兩岸軍事對立嚴重,我們最大的一艘軍艦叫太平艦”,在大陳島海域被魚雷擊沉舉世震驚全國上下掀起一陣捐款造艦從軍報國的熱潮。漢忠兄就在當時這股浪潮中捨台大就軍校


體貼 ~  漢忠兄為人謙和有禮,處處為他人設想。記得他在陸軍航空隊時,偶到台北,總是來去匆匆,要請他吃個便飯,總是非常不易。有次他和素惠大嫂來台北,我見機會難得,硬是把他們拖到家裡,親自下廚作幾道小菜以饗老友。那天,素惠大嫂對我做的醬蘿蔔十分欣賞,讚不絕口。我當然很高興,而更高興的是過了幾天漢忠兄竟悄悄地打電話向我請教製作祕方要如法泡製孝敬太座體貼恩愛可見一般!!


 欣逢漢忠兄七十大壽,謹此祝福他和素惠大嫂 -- 平安喜樂永永遠遠!


  


 


                                                      弟 繁曦 敬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J 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