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芬,玲儀的好友,爸媽視之為女兒


          第一次見到李伯伯是在玲儀家門外的騎樓。


  玲儀是我高二時班上最要好的同學。每天下午放學,倆人總會結伴一起回家。在夕陽餘暉中,一 邊散步,一邊分享彼此生活中瑣碎、悲傷的或喜悅的少女心事。玲儀家前面的騎樓是我每天坐車返家必經之路。對一個剛從麻豆鄉下負笈都市求學的女孩來說,玲儀的家庭真真讓我驚羨不已。除了玲儀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及住家環境佈置的一塵不染之外,最令我吃驚的是 --- 她竟有一位飛將軍的爸 爸。


   猶記得那天放學後,照往例我和玲儀邊說邊笑地走到她家外的騎樓。遠遠就看到玲儀的媽媽笑吟吟地手挽著一個中年男子從對面走來。那男人戴著墨鏡,身穿夏威夷短衫短褲,臉上漾滿了笑意,活潑輕鬆的神態就向那天燦爛的陽光一般。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李伯伯 --- 一個開朗大方、英姿煥發的軍人。我不僅想起「筧橋英烈傳」這部電影中那些充滿朝氣、雄姿英發的熱血空中健兒們,那樣浪漫的英雄形象,一直深植我心。之後也常多次到玲儀家,但見到李伯伯的機會不多,聽玲儀說李伯伯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部隊裡,除了休假,咸少回家。


   直到大三升大四那年,與李伯伯的互動才再次熱絡起來。因為李伯伯調到我就讀的學校---- 成大,擔任總教官一職。


    總認為李伯伯是個很浪漫的人,說話的腔調會讓人誤以為是外省人,其實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他是道地的屛東人。他是那個外省人當道的年代,少數幾個出類拔萃的本省菁英,甚至晉升到陸軍少將,而後擔任大學的總教官。


     他總是會做出一些令我們這些晚輩感到出乎意外而又窩心的事。我在成大唸書的最後一年裡,常會收到一些來自於他的小禮物,像是筆、花,或是一些鼓勵的小 字條,那些鼓勵的話語,幫助我在課業上或生活裡遇到挫折時,能有足夠的勇氣去克服,甚至於超越它,像極了父親般的耳提面命,諄諄叮嚀。至今, 每當回憶起那段日子,應是我求學生涯裡最幸福的一段了。           


          猶記得有次打電話到玲儀家,是李伯伯接的電話,我問李伯伯最好不好呀?現在忙些什麼事呀?電話那端的回答竟是:「我很好,我正忙著想念妳和妳的家人啊!」多麼開朗親切的回答。他總是那麼 幽默,語出驚人,卻不知不覺地把他的關心散播出來,讓周遭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溫暖與關懷。


          那年我生了場大病,開完刀後回到麻豆鄉下娘家養病。李伯伯和李媽媽兩人從麻豆市區下車後,頂著火辣辣的太陽一路步行到我家,遞上紅包一個 ,並祝我早日康復。望著紅包上李伯伯龍飛鳳舞的字語,我潸然淚下,那種生命的感動,當時我無言以對,我是那時才真正體會到古人說的「大恩不言謝」的真意。


           李伯伯和李媽媽待我就如同自己的女兒一般。病後的我,心情常會陷入無端的憂鬱裏,因為辭了工作,身體又未完全復原 ,那種對未來的不確定感,生命的無常, 讓我的心情盪到谷底,那一陣子李伯伯李媽媽經常用電話安慰關心我,陪著我渡過生命的低潮,李伯伯對人生樂觀、積極的態度,更鼓舞我重新振作、勇敢地去面對生命中的不完美。


           李伯伯今年就 7 0 歲了,知道他很開心地參與教會的活動,高高興興快快樂樂,一點也感覺不出是個 7 0 歲的人了,每次打電話來,聲音就是那麼地宏亮有力,笑聲也依然是那麼地開朗豪邁,我的心裡就不僅覺得安心,更多的是開心


          古人說:「人生70才開始。」在李伯伯生日前夕,我和國泰也想向李伯伯說:「祝您生日快樂!希望您常保喜悅之心,去面對未來無限寬廣的人生,在我心目中,您是永遠永遠不老的李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J 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